与林和平同桌共尝“灶台鱼”

2007-02-12 07:11 阅读(?)评论(0)
  林和平,是很多文学艺术界熟悉的名字。早年,我只知道他算是从丹东地区脱颖而出的杰出作家。曾经在丹东和凤城的文化艺术界集会和聚会上见过几面,但他并不认识我。我局的原局长刘绍君曾来是凤城的副书记,也曾是林和平所在单位的领导,两人友情相处甚密。林和平每年从外地回家,都和绍君等文化界旧友聚会。近些年,他文学之路越走越宽,成就斐然。而我真正近距离接触他,还是在最近。

  永利到凤来看我这天,本来该我宴请他的,但是他却固执地说,和平从京归来,他给林和平的电视剧写的一个歌曲作词,给了稿费,他务必要会一会林和平聊聊,并坚持地邀请我参与。于是,我便应邀来到颇具特色的“灶台鱼”酒店来会面。

  他的经历如下:辽宁丹东人。1986年毕业于辽宁文学院文学系。1970年参加工作,历任凤城县剧团编导,凤城市文化馆馆员,辽宁文学院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二级。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事,丹东市文联副主席,丹东市作家协会主席。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集《乡邻乡亲乡人》,小说《腊月》、《乡长》,电视剧剧本《老道口》、《而立之年》等。  他的电视剧《血色残阳》更是家喻户晓的名篇。后来,他又做过制片人所制之片在网络上可搜罗到的有七部:
制片 1. 新桃太郎 (1987) 2. 哈罗僵尸 (1987) 3. 5711438 (1986) 4. 箭瑛大桥 (1985) 5. 电影秀 (1985) 6. 男人真命苦 (1984)7. 情报贩子 (1983)

  和平谈《女人一辈子》 

   电视剧《爱有多深》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影星孙菲菲和秦海璐分饰的郑家两个女儿,因性格不同而命运迥异,曲折的剧情引发观众对平民戏的关注。昨天,该剧编剧林和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在创作了《血色残阳》和《西圣地》等剧作后,他把目光转向平民题材电视剧,眼下由他编剧的《女人一辈子》正在紧张拍摄中。“与清宫戏、警匪剧、反腐剧相比,平民剧看似缺乏亮点卖点,但最能打动观众,要拍好相当不易。”
秦海璐所演反角不夸

  在《爱有多深》中,秦海璐一改以往自闭、内敛的荧屏形象,扮演的姐姐郑好任性、自私、嫉妒心强,并抢走妹妹的男友。而孙菲菲扮演的妹妹却温顺谦和,处处让着姐姐。一些观众对秦海璐的反角形象太夸张提出异议,对此林和平认为,郑好因为有心脏病,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谁也不敢惹她,最后没有了事业、没有了家庭、没有了丈夫和孩子才幡然悔悟。这个人物很有代表性,现在很多孩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在家里亲人可以让着你,走到社会上别人就没有义务照顾你,结果处处碰壁,醒悟过来已经晚了。

  “郑家这两个女儿的爱与暗战,是这部平民戏的最大看点,观众对孙菲菲角色太完美给出的争议,对秦海璐演反面角色的诸多反响,其实都是对《爱有多深》的探讨,对平民生活的关注。”

殷桃演绎女人苦难一生

  林和平介绍说,正在辽宁拍摄的《女人一辈子》是部女性励志剧,从平民视角回顾上世纪40年代到现在中国人所经历的重要历史阶段,演员殷桃将主人公陶小桃的命运真实地展现给观众。“陶小桃抗战末出生在东北,17岁时随改嫁的母亲来到一个小县城,从此开始了她历经磨难、风雨坎坷的一生,全剧演绎着人生舞台上的曲折命运,也展示着一位中国妇女坚韧、善良、宽容、倔强的形象。”林和平认为,陶小桃在性格上既不像孙菲菲所演的郑秀那样温顺,也不似秦海璐扮演的郑好那样泼辣,而是柔中带刚,愈挫愈勇。 

  林和平认为,电视剧题材多样,制作方都想出奇制胜吸引观众眼球,古装戏、警匪剧、反腐剧的娱乐性都在尽量增强,而洋味十足的偶像剧,其作品更多停留在动漫思维上,照抄照搬境外模式,追求浅层的视觉与语言快感。与这些剧相比,平民剧在思想性上要求更高一些,对生活的挖掘也更深一些。

  最后修改于 2007-02-12 08: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