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学子过七一

分类:油盐酱醋
2017-07-02 06:08 阅读(?)评论(0)
       回访学子过七一
           ——随八分队回访通远堡镇励志学生纪实
早上的天,阴云罩空,没有酷日热晒,还算凉爽。我坐在爱心助学群八分队队长王成茂的车上,飞驰在高速路奔向通远堡。车上我问:“王总,你选择今天去回访学生,是不是因为这是七月一党的96岁生日啊?”王总点头说:“其实还有个重要原因”他边娴熟地开车、听电话、用对讲机联络其它车辆,边回答我说:“今天是周六,学生中考结束,放假都在家里”“哦,是啊,回访应该看到学生们”“我跟这些学生都打电话联系好了,都能在家。除了这个打工的,这不,也捎上了……”
  我回头看了看坐在后座上长得挺壮挺酷的小伙子,原来他就是一名通远堡高考生,叫扈富淳。“小扈,今天是放假还是……”“我请的假”扈富淳回答我说。我知道,这个孩子很早就在凤城米兰西点打工了,目的就是给自己赚点上大学的费用。已经是十八九岁的年龄,长得虎背熊腰的,真是成年人了。“马爷爷,您看我的录取通知书”我接来一看是某石油专业学院的。“还有我的毕业证”。我看了后又跟他攀谈起来:“你在米兰打工,每个月能给你多少钱?”“每个月给我1500 ”“你干了多长时间了?”“两个月了,还能干一个多月”接着他又拿出一些西点花样的照片给我看,我看到那都是颇有艺术匠心的西点设计。他说:“马爷爷您看,这都是我学习做的”“真的呀?好漂亮啊,想不到你还很有艺术天分!”“西点店老板夸我干的好,叫我和班长换班儿,想好好培养我”“真不错,富淳好样的,将来干什么都不会错的!”
  我们一行六台轿车,从刘家河出口下高速,直奔扈富淳的家。在扈富淳姥姥姥爷的大院子里,八分队爱心成员们把带来的米面油送到家里。我还把刘阿鹏媳妇温雪玉托我带给准大学生的一袋洗发沐浴用品和一张随时可以到“秀丝佳缘”理发的服务卡交给了学生。“这是秀丝佳缘老板送给你的,地址就在米兰西点的后面理发一条街上,你知道吧?”“知道知道”“想理发就可以去那里,拿着这张卡就全免费了”“谢谢!”
  看到扈姥姥的家还不错,我单独跟他姥姥说:“根据我们爱心助学群的规定,我们的资助,只能持续到高中毕业。你看孩子上大学这段会不会有困难?”姥姥笑着回答我说:“你们去年那次捐助就解决了大问题,后来还给月月给打款,我们都不好意思了!”我说:“那是这些爱心人士的心意,主要就是让孩子好好上学,别耽搁”姥姥说:“你们能帮到这,俺家就很感谢、很感谢了,这孩子也大了,自己能干,打工也能赚钱了,上大学能上、能上”我接着说:“将来上了大学,家里有困难,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还能申请助学金,要是孩子学习优秀说不定还会得到奖学金呢!”“哦,我明白,这孩子可懂事了,他说不用姥姥再操心了。他上了大学,俺家就算熬出头儿了……”说着,姥姥眼圈红了,眼角还流出泪水。我知道,这泪水中含蕴着多少辛酸多少辛苦!
  我真佩服王成茂经理的记性,通远堡镇六个捐助的励志学生,他竟然全都能记住路!除了一个托管所不知道外。我们一行十八个人在他带领下依次回访了刘娟、樊博等孩子的家。回访中,除了刘娟稍有些情绪不高,面色苍白外,其它的孩子都挺阳光的。那樊博也是个高考生、准大学生。看起来,她家家境不好,凑齐上大学的第一笔钱有点
困难?但是听说她报考的是沈阳师范学院,如果被录取到师范学院的话,国家还是对特困学生有许多优惠政策的。趁着假期,这个孩子还应该打工赚点钱才对。
  当我们来到凤城托管所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小钰岫早就在那里等待我们了。她还准备了一个发言稿,要对我们讲讲。齐刚是爱心群里承担八分队拍摄微电影的,他从晓慧婚庆那里请到一位摄像师,一路上,按照齐刚的设想拍摄了一些真实镜头。齐刚说:“我们的这个小电影,不是虚构的故事,是真实的纪录我们八分队助学回访的一次片段,取名就叫:爱心助学走在路上”
  在凤城托管所,活泼阳光的小钰岫给大家诵读了她写的感恩文章,我们都录制了下来,写得真实感人,令人泪下……
  回访中途,突然下起雨来。好在成茂早有准备,车上预先就预备好了雨伞,大家取下来打开,在雨中走进励志学生的家,雨中,大家还听到几声雷的响声。好在雨点稀、雷电不多,还没给我们的走访带来多少困难。
  当我们走访完最后一个励志学生——家住大黑山村的刘士安,被选为凤城最美少年孝顺重病的姥爷,姥姥多病,此时已经快到下午一点多了。
  中午,有队长王成茂请客,大家一起在通远堡的一家“狗肉馆”落座。大家都开车,酒是不能喝的。但是大米饭、面条就着狗肉汤,几个菜还是吃得蛮好。
跟随我们一起来走访的还有王成茂的三位西藏行的同行者,其中除了文需国我认识外,另外的赵老板和另外一位刚刚认识。这几位慈善家,不仅体型魁梧,性情豪爽,在这一路走访路上,不时地给被走访的贫困家庭的学生们送钱。单单在小钰岫那里,几个人就赠送了上千元……
  在返回凤城的路上,我跟成茂聊着说:“我这次跟到通远堡来,其实还有主要的一条任务,就是要考察这两个即将上大学的学生,究竟还存在多少困难。这么一走,我心里有数儿了!”
  早上七点半,大家就集合在烟厂门口,这是在往车后面捆绑群旗帜呢。
戚永静的宝贝才三个月,也抱来参加对励志学子的回访,她们一家子四口全来了!
六台赴通远堡的小车停在烟厂门外。还有两人的车,被安排放置起来,车辆够用。
白玲是八分队的副队长,她又给学生们带来了六袋儿文化用品,每个学生一袋

大娟烧烤的大娟也来了,这天晚餐预备就到大娟的烧烤去吃!

两个娟子说,俺们从来没照一张和群旗帜的合影,来给我们照一张!
快到点了,赶紧大家拍照一张吧,也许还不齐全,顾不上了,拍吧!
一二三,嗨!大家一起喊,黑!表情就好看了!
第一家就到扈富淳的家,这个壮小伙子就是他!
晓慧婚庆店的晓慧很喜欢娃娃,这不,急着和戚永静的娃娃合影呢
扈富淳的姥姥也很喜欢小娃娃,慈善之心……
戚永静的老公和大儿子也来了
在扈富淳的姥姥家拍照合影,大家很喜悦呢
在通远堡高中门前,樊博和刘娟等着我们的到来
王成茂和两个孩子交谈着
我们进了院子,齐刚带着上三楼去拍上课的镜头。我上不了楼了,喘!只能在下边看看
刘娟这孩子心情不太好,面色苍白……大家在劝她,怎样阳光起来……
在樊博的家里,和她妈妈的合影……
找到了凤城托管所,来看张钰岫……
小钰岫和妈妈在屋子里,看看这小姑娘多么阳光!
在托管所门前再合个影!
小钰岫真棒!将来一定是个好人才!努力吧!
来到谭围的家,大家往下拿粮油……
谭围个子很高,有一米七五!
老白是泰康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参加活动历来非常积极……

在刘士安的姥姥家,才知道他的姥爷已经去世,姥姥昨天才伤了腿,肿了,等待上医院

通远堡!不虚此行!

  最后修改于 2017-07-02 07: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