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助学的对话

分类:感慨辩言
2019-06-10 06:18 阅读(?)评论(0)
有关助学的对话

假日期间,一位工作在外地、参加爱心助学群近三年、捐款从来没停止过的爱心家人与我见面,在谈话中谈到有关助学群的一些重要问题,使我感到有关爱心助学群的工作制度和程序,仍然有继续宣传之必要。因为,不仅仅新成员有不甚了解的,就连部分老爱心成员也对我们的一贯做法有些不知晓、不理解的地方。下面就是我们对话的内容整理。希望能对大家深入了解我们爱心助学群有所帮助!
闫:马叔好!最近也很忙呀?怎么假日了也不好好在家休息?
马:你好小闫!是呀,总是很忙的。六一我跟第一分队去宝山镇回访,六二我跟九分队去青城子镇回访,六八我又跟七分队到爱阳镇回访。每次回访完后,还要整理资料、制作“小年糕”及时发布出去,确实没闲着。
闫:马叔我不明白,咱们捐助会也开了,捐款也打了,还搞什么“回访”呀?您不累吗?让大家也累?
马:这种回访制度是咱们建立团队三四年来总结的经验之一,咱们已经捐助了161名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同时还有107名受到我们按月打款的长期捐助,究竟效果怎么样?学生有没有按时收到我们的捐款?在各方面有没有变化?还有咱们所捐助的人家是不是有经济上的好转变化?都要进行一些了解。特别是家庭生活转变了,或者学生品学方面大幅度下降,已经不符合我们捐助标准了,回访回来就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闫:您调整的意思是什么呢?我理解就是给拿掉是吧?这样做是不是太伤人了?捐助时钱也给出去了,回访看到点情况就给人家停了,这不是好事做完了,又给人家得罪了!我看这样不好,太伤人了!
马:你理解的没错,调整就是要该停的停,该捐的继续捐。因为毕竟我们爱心助学群的捐款都是大家省吃俭用拿出的钱,也都是来之不易的。应该把这些爱心捐款用在刀刃上,帮助那些必须要帮的人家。而有些受助家庭情况有变化了,生活好了经济宽裕了,本来就不需要继续捐助了,我们及时进行调整是有必要的,这是对我们全体爱心助学成员负责人,对捐款的使用负责任。至于,是不是得罪人的,我们强调每次要停止打款前务必要做解释工作,让她们理解到,还有一些比她们困难的人家还没得到帮助,应该把有限的捐款用到需要帮助的好学生身上。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受助学生家庭都很能理解咱们的调整工作,也有的家长还主动要求停止接受捐助。例如刘弘驿的妈妈就是这样的人,她说她大女儿已经有工作,能挣钱帮家了,所以儿子在一中念书就不用捐助了。已经接受过两年多的捐款,让我们度过难关已经非常感激,永远难忘这份恩情!你们爱心人士也不容易,就把捐助弘毅的款,转送给别的困难户吧!
闫:噢!是这样啊,我明白了。我还有个想法不理解,咱们捐助品学兼优的学生,一次性捐助就行了呗!干嘛还要继续长期捐助呀?多么费事费钱,轰轰烈烈举办一次捐献会电视台也给报道了,好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就行了呗,咱们何苦还要持续给这么多学生打款?
马:哈哈,你还有这种想法?那么我问你,贫困人家的学生难道接受一次捐款之后就没有困难了吗?钱有用完的时候,一次捐款2000来元,用完了就没有困难了吗?
闫:哪能想那么多?救助这么一次就不简单了。再有困难,他们就自己解决呗!我就不信,没有咱们爱心助学的帮助,人家还不活了?
马:根据我们考察的情况观察,我们所帮助的励志学生家庭的经济困难,决不是接受一次捐款就会完全解决的。有的人家学生濒临辍学状态。有了我们的资助可以维持一段时间,可是随后这个家的困难还是存在。钱用完了,还是很困难的。例如有的单亲家庭学生优秀,妈妈病弱难以医治,没有收入可供孩子上学需求。咱们捐助的钱半年用完了,下学期又面临困难,如果没有帮助,这个学生依然会辍学,我们的捐助也成为无效。而我们的持续捐助便可以帮助这些人家的孩子比较能安心长久地求学,这种功德是应该做下去的。帮人要帮到底,不应该半途而废,更不应该是短期行为,只为了一时的“荣耀”媒体报道光荣传播,甚至得到了一点“荣誉”就停止不前了。咱们爱心助学不是为了荣誉,而是真心实意帮助好孩子们求学的,这一点可是衡量真心假意的试金石。不错,帮一次也是好人好事,如果咱们有这个条件,可以持续帮助而不帮,不是会让人家感觉咱们的捐献助学的诚意——究竟是不是真心为孩子成长着想呢?
闫:马叔您这么说,我理解了。怪不得很多社会上的人说,还是咱们爱心助学群“靠谱儿”,是实实在在为帮孩子上学的团队,不是那些只图一时善心和荣誉的人们。
我还有个问题有点想不通。
马:还有什么问题想不通,说出来我听听?
闫:刚才说过,咱们只资助那些学习好的学生,如果回访时候发现哪个学生学习成绩下降了,难道就得给拿下来不再捐助了吗?我看这样有些不合理!
马:咱们资助的条件就是贫困人家学生是品学兼优的。不是品学兼优的不在咱们资助范围之内。这是大家公认的捐助标准。捐款的大多数爱心成员都希望自己的捐款能帮助有出息的孩子成长,都感觉只有鼓励先进,支持那些励志学子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大家一直倾向于帮助那些最优秀、将来有出息的孩子。而对于学习不好的、成绩下降的感觉捐助这样的没有多大意义。这是现实的情况,但是在我们捐助和回访过程中,凡是被暂时停止继续捐助打款的,大多数都是因为家庭生活好转经济上足以支撑学生上学而决定暂停的。对于学生本身学习成绩偶然下降,或者不是拔尖成绩的,我们一般给予宽容和勉励的态度。学生都是未成年人,家庭亲属出现意外情况,比如唯一的亲人突然重病住院或者意外伤亡,不可能影响不到子女的情绪和学习成绩。对此,我们一般都能给予理解。再说,我们也不能仅仅看学习成绩,还是要兼顾品德和各方面的表现。将来所谓了“出息”也不能仅仅从能不能上大学来衡量,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也可以是出类拔萃的人才。当然,对于学生成才的认识,大家还不够统一,还需要进一步认识和提高,但是开始考察时把握的条件还是比较严格的。这也有助于贫困人家的学生的励志精神,家贫不要紧,重要的是学生要励志、要强,所以咱们捐助的方向也是一种倡导。
闫:这么说还可以,我也认为不能单纯看学习成绩,偶然下降,还可以提升的,我也不认为只有学习成绩好的才是成才的材料。好了,马叔,您还忙,不多占用您时间了,谢谢给我这次解释,我还会继续跟着助学群走下去的,您放心!
马:好的,咱们爱心助学群一直是边前进边总结,经常纠正不够好的地方,坚持正确的地方,大家共同总结提高,共同摸索经验做法,力争把咱们的爱心助学事业做得长久、做得更好!再见!

  最后修改于 2021-11-15 21: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